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秦红波研究组在抗慢性肾病活性杂萜灵芝酚的不对称全合成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6-06-13  |  作者:秦红波、陈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灵芝酚是从赤芝中分离出的杂萜成分,其结构独特,具有5/5/6/6骨架的旋转门式构造;活性独特,能延缓慢性肾病的进程,其作用机理为选择性抑制Smad3磷酸化和激活抗氧化基因Nrf2表达。该分子自2013年由昆明植物所程永现研究组首次报道后,受到合成化学界的广泛关注,迄今有包括北京大学杨震教授(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及2016年发表在Org. Lett.上的两篇以Semipinacol rearrangement为关键反应的共四个全合成报道。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秦红波研究组(http://groups.kib.cas.cn/Phytochem/qhb/)长期从事活性萜类分子的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自建立以来发表了11篇通讯作者文章,在多环骨架的构建上有独特的见解,并继2015年发表了一篇灵芝酚的消旋合成以后,该研究组陆续开展了其不对称合成工作。 

  近日,陈东博士生等完成了灵芝酚[(+)-Lingzhiol的全合成,从廉价易得的原料2-氧代环戊羧酸乙酯出发,经13步反应,以6%的总产率合成得到了(+)-Lingzhiol。该全合成的关键反应为路易斯酸催化的一步合环串联反应,包括半频哪醇重排,内酯形成,傅克烷基化及脱乙二醇等四个化学过程,其中半频哪醇转位后的芳基继续发生傅克成环反应为首次报道,丰富了半频哪醇重排在多环复杂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中的应用,为今后继续开展药物化学研究提供了高效合成路线。 

  本研究成果以“Enantioselective total synthesis of (+)-Lingzhiol via tandem semipinacol rearrangement/Friedel-Crafts type cycliz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Chemical CommunicationsIF = 6.8)上。 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cc/c6cc03764j#!divAbstract  

  此外,陈东博士也完成了灵芝内酯的全合成工作,发表在Tetrahedron letters上(2016572877-2879)。

灵芝酚[(+)-Lingzhiol的全合成反应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