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郭振华研究组在简化基因组测序方法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6-08-08  |  作者:杨国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二代测序基础上发展起来的RAD-seq技术是一项基于全基因组酶切位点的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由于特异性酶切位点在全基因组范围内广泛分布,通过RAD-seq能够在大多数物种内获得数万至数十万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标记。在此基础上,RAD-seq技术又衍生出多种简化基因组测序方法,包含GBSddRADezRAD以及2b-RAD等。其中,ddRAD-seq通过一个稀有酶与一个常见酶相结合对基因组DNA进行双酶切,免去随机打断的过程,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不过,ddRAD技术虽然在建库流程上比RAD做了一定程度的简化,但仍然包括12步,实验耗时较长。因此,有必要对现有的ddRAD简化基因组测序文库构建方法进行改进,以克服其需要多次选酶、使用仪器复杂、成本偏高等缺陷,提高测序效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杨国骞在郭振华研究员与李德铢研究员指导下,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李莉研究组一起,开发出一种被子植物中通用的双酶切简化基因组(Modified ddRAD,简称MiddRAD)二代测序文库构建方法。该方法首先发现一种被子植物通用酶切组合AvaII + MspI,减少了不同物种间需要多次选酶的步骤;其次,该方法将复杂的建库专用仪器优化为通用的分子生物学仪器;再次,该方法将P1测序接头由37个碱基简化为25个碱基(barcode5个碱基计算)并设计出一套新的barcode-adapter体系;最后,该方法还减少了纯化酶切产物、连接前定量及混样后纯化连接产物的步骤,简化了建库流程,允许仅使用50ng DNA即可完成文库构建。该技术操作简单灵活、检测成本低、检测通量高,更易被科研人员掌握并能在通用分子实验室中实现,特别适用于需要对大量个体进行SNP标记开发及分型的遗传图谱构建、系统发育分析及群体遗传学等研究。因此,MiddRAD-seq在农业分子育种、进化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 

  研究以 “Development of a universal and simplified ddRAD library preparation approach for SNP discovery and genotyping in angiosperm plants”为题发表于Plant Methods上。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70322 31430011)的支持。 

MiddRAD(a)与ddRAD(b)实验流程图

  链接:http://plantmethod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07-016-0139-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