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在德保苏铁的保护遗传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26  |  作者:龚洵,龚奕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德保苏铁(Cycas debaoensis)为中国特有种,为2-3回分叉的羽叶复叶,具有重要的观赏和研究价值,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目前,德保苏铁仅分布于广西百色和云南文山地区,生长于石灰岩山地和由砂页岩发育而来的土山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龚洵研究组长期以来关注中国苏铁属植物的谱系地理和保护遗传学研究。在德保苏铁的研究上,龚奕青博士采用两个叶绿体片段(psbA-trnHatpB-rbcL)研究德保苏铁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分化。结果表明其遗传多样性低,而遗传分化高(FST = 0.73),分布于石山生境和土山生境的居群之间有了显著的遗传分化,两种生境中的居群有其特有单倍型(图1)。       

  在此基础上,龚奕青博士通过增加居群和序列数据,采用7个低拷贝的核基因片段和17个微卫星位点研究了德保苏铁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试图与叶绿体片段的研究结果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德保苏铁核基因的遗传多样性较高,居群遗传分化相对较小(微卫星和各低拷贝核基因片段的FST均小于0.15)。由于德保苏铁叶绿体基因组是母系遗传,只能通过种子传给下一代,而核基因是双亲遗传,遗传物质可通过种子和花粉传给下一代。其叶绿体数据显示居群间遗传分化大,核基因数据显示居群间遗传分化小,揭示了德保苏铁种子流很小,而花粉流远比种子流大,该研究结果为德保苏铁居群的合理有效保护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该研究得到NSFC-云南联合基金(U1136602)的资助,文章以Pollen-mediated gene flow promotes low nuclear genetic differentiation among populations of Cycas debaoensis (Cycadaceae)”为题发表在Tree Genetics & Genomes(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295-016-1051-6) 

 

 1  基于cpDNA的遗传分化 

  2  基于nDNASSR的遗传结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