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许建初研究员参与《未来地球计划》中的美好人类纪工作组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08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学家对于地球未来通常持谨慎乃至悲观态度。但是《未来地球计划》中的“美好人类纪”工作组的研究人员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参加的“美好人类纪”工作组在过去两年中分析了来自世界各地基层社区的100多个成功案例。这些全球范例涉及日本社区的核辐射监控、美国加州学生的健康午餐、加拿大为降低交通对于幼鸟伤害的海鹦巡逻队等等。工作组认为:通过这些成功范例的单独或组合使用,可以构建更美好、可持续的未来。研究组通过开通“美好人类纪”网,成功收集了全球500余项项目案例,并筛选了100个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了构建更美好未来的社区行动。 

  研究结果主要归纳为六个方面:1生态农业:通过耦合社会-生态途径改善农业生产景观。例如日本《里山倡议》案例,城镇与乡村居民通力合作,通过下乡蹲点和志愿工作相结合等方式开办农家乐,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资源。2)绿色都市:重点在于提高城市的宜居性。如纽约市的空中花园,利用乡土植物美化废弃铁道沿线,创造多元素、多文化包容的教育、娱乐和休闲城市空间。3)未来知识:通过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工程来促进社会发展。如南非的“绿色事物”,项目为当地年轻人提供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生课程技能培训。4)乡镇转型:致力于社会-生态系统相互作用的创新发展。如印度喜马拉雅山麓的Sukhomajri村,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疏浚湖泊淤塞,收集雨水,从而改变了其村庄的命运。5)公平未来:在于为公众创造更多公平决策的机会。如德国吕讷堡镇2030+项目,通过大学、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市民的参与决策,建设可持续、宜居和公平的城市环境。6可持续未来:通过社会运动构建更美好的未来。如美国的“农场黑客”计划,2010年以来农民通过互联网分享粮食生产和创新工具,以提高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性。 

  “美好人类纪”项目是由加拿大McGill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南非斯泰伦博什大学共同发起的国际协作计划,是《未来地球计划》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组通过多学科聚焦全球环境问题,摒弃传统思维模式,自下而上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该研究成果以“Bright spots: seeds of a good Anthropocene”为题发表在国际该领域前沿刊物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上。

文章链接

  图:构建面向未来美好、安全和公正的人类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