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马关县野生高等植物及植被多样性调查与评估”第三次野外考察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10-30  |  作者:郭世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0月中旬,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喀斯特植物物种演化研究组在承担“马关县野生高等植物及植被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期间,对马关县坡脚镇、马白镇、夹寒箐镇、南捞乡、仁和镇、木厂镇、古林箐乡等六个乡镇进行了植物本地资源的考察,共计调查22条线路,采集标本约400号。本次调查覆盖了季节性雨林,常绿阔叶林和湖泊水生植被。收集到了以番龙眼Pometia pinnata、枹丝锥Castanopsis calathiformis、红锥Castanopsis hystrix、厚缘青冈Cyclobalanopsis thorelii、美苞柯Lithocarpus calolepis、茸果柯Lithocarpus bacgiangensis、眼子菜Potamogeton oblongus等为主要优势的群落详细信息。 

  本次考察采集到大花草科的帽蕊草Mitrastemon yamamotoi及马关古林箐特有种——古林姜Zingiber gulinense。帽蕊草是自蔡希陶先生1958年在马关采集到该标本后在该地区再次发现该植物,古林姜生长在古林箐自然保护区的热带雨林中,位于河口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定点研究站的大样方中(该地同时也为其模式产地)。此外,还发现秋海棠属植物的一个中国新记录种。 

 

  1:矮芒毛苣苔Aeschynanthus humilis Hemsl. 2古林姜Zingiber gulinense Y. M. Xia  

  3:壳菜果Mytilaria laosensis Lec. 4:紫红异叶苣苔Whytockia purpurascens Y. Z. Wang  

  5:帽蕊草Mitrastemon yamamotoi Makino 6:滇越猴欢喜Sloanea mollis Gagnep.  

  (摄影:郭世伟) 

 

  1:红锥Castanopsis hystrix Hook. f. 2:茸果柯Lithocarpus bacgiangensis A. Camus 

  3:美苞柯Lithocarpus calolepis Y. C. Hsu 4:枹丝锥Castanopsis calathiformis Rehd. et Wils.  

  5 厚缘青冈Cyclobalanopsis thorelii (Hick. et A. Camus) Hu  (摄影:郭世伟)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