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梳理云南植物多样性现状,为未来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10-13  |  作者:钱栎屾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省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拥有复杂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是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和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的热点地区之一。尽管面积只占全国面积的4.1%,但高等植物(19000种左右)却占了全国总数的一半左右,植物多样性居全国之首,长期以来备受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20215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COP15)将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在COP15召开之际,持续关注云南植物多样性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植物多样性形成与演变团队孙航研究组研究人员通过近期及最新发布的《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年报2016》、《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 版)》和NSIIKUNCVH等网络标本馆的数字资源报告了云南植物多样性的基本信息,并分析了云南植物多样性的现状。研究发现,云南西北部、南部和东南部是物种总数、云南特有种数、采集的标本数、近7年来云南发表的新种数和濒危物种数目最多的区域,而云南南部和东南部是“极小种群”植物物种最多的地方。此外,结合保护区的各项数据分析后发现,尽管云南省境内目前有160个保护区,但在129个县级行政单位中,仅有109个县内有保护区覆盖,且云南的中部、东部的保护区等级低(县、市级保护区),面积小,分布较为破碎,这可能与云南中、东部地区人为活动频繁导致大量连续的原始生境被破坏有关。 

  在此基础上,为了将来能更好的利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研究者们为云南未来的植物多样性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例如:科研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支持、需要彻底清查云南植物家底(尤其是调查采集薄弱地区)、支持各地区和各重点类群的高水平学术专著的出版以及完善各类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等。 

  相关研究以Plant diversity in Yunnan: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directions为题发表在Plant Diversity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专辑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C0505200), 中国科学院先导A项目(XDA200502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U1802232)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STEP2019QZKK0502)的支持。 

  文章链接 

 

1:云南省物种多样性的县级分布热图。A 所有种,B:特有种,C:标本数,D:新种,E:受威胁物种,F:极小种群。 

 

2:近期野外考察中“重新发现”的一些迄今为止仅有早期模式标本的物种的模式标本照和彩图A 中甸半脊荠(Hemilophia serpens)发表于1915年,B:黑果毛茛 Ranunculus melanogynus)发表于1960年,C:多雄薹草(Carex polymascula)发表于1983年,D:尖距翠雀花(Delphinium oxycentrum)发表于1937年。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