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蜂传播种子塑造传播体特征及蚁播植物百部科的地理分布格局获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3-25  |  作者:李英,陈永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物种扩散是塑造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的重要生态和进化过程。植物类群的扩散通常是通过种子或其他繁殖体的散布来实现的,这一过程往往需要诸如风、水流及动物等非生物或生物媒介的参与。植物与种子传播者的协同演化一直是进化生物学家关注的核心科学问题。目前,围绕鸟类和哺乳动物等开展的植物与传播者间的协同演化已有大量研究,但对无脊椎动物在植物种子传播及时空分布格局中扮演的角色的研究则相对较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的陈高研究员课题组一直从事植物与无脊椎动物互作的研究,发现蚂蚁传播种子的百部科植物是典型的腐尸花类群(Chen et al., 2017a,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该科部分类群存在少见的胡蜂传播种子的进化策略(Chen et al., 2017b,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并进一步解析了胡蜂对百部科植物种子(传播体)的扩散新机制种子闻起来看起来吃起来像胡蜂的猎物(Chen et al., 2018, New Phytologist

大百部的蒴果看起来、闻起来、吃起来像胡蜂的猎物,吸引胡蜂攻击传播体(种子+油脂体),进而介导蚁播植物种子的长距离传播

最近研究团队以胡蜂扩散的大百部(Stemona tuberosa)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调查、化学分析、种子传播实验等探索了种子传播者与传播体在空中的权衡。结果表明:1胡蜂与传播体质量存在当地适应性,二者的质量可能随纬度升高而降低2)胡蜂对种子扩散效率与传播体质量负相关3)交换实验表明同种胡蜂扩散小传播体效率更高。当地胡蜂可识别并搬运外来传播体暗示了胡蜂嗅觉识别的稳定性。胡蜂与大百部传播体的相互作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衡量动物对其互惠植物进化功能性状选择偏好的理想体系该研究成果以“Do dispersers shape diaspore mass in vespicochory?”为题发表于生态学期刊Ecology硕士研究生李英为第一作者,陈高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