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现栽培烟草通过保守的茉莉酸信号防御链格孢菌和黑胫病菌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10-21  |  作者:杨茂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链格孢菌(Alternaria alternata)和黑胫病菌(Phytophthora nicotianae)是烟草种植中危害最为严重的两大病原菌。链格孢菌是真菌,主要侵染叶片;而黑胫病菌隶属于卵菌,主要感染根和茎部。虽然它们代表了不同的病原菌类别,感染着不同的部位,但是它们都是腐生性病原菌,是否会诱导相同的防御反应仍然未知。

  通过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生科院的贺军民教授、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院的曾建敏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功能基因组学与利用团队吴劲松研究团队发现虽然链格孢菌和黑胫病菌代表着不同的病原菌类别,前者感染叶片,后者感染茎部,但是它们激活宿主的抗性反应比较类似。它们均激活了宿主植物的苯丙素和倍半萜途径,以及茉莉酸信号。茉莉酸合成酶基因AOC和受体基因COI1沉默的栽培烟草植物表现出对这两种病害更感病的特点。同时,我们的结果从侧面验证了二倍体的渐狭叶烟草是研究烟草属植物的良好材料。 

  结果拓展了茉莉酸作为信号在栽培烟草抗病中的功能为进一步研究烟草抗病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以上研究成果以“Requirement of Jasmonate signaling for defense responses against Alternaria alternata and Phytophthora nicotiane in tobacco”为题在线发表在作物学经典期刊 Crop Science上(DOI: 10.1002/csc2.20625),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龙静瑜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吴劲松研究员曾建敏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670262)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 

栽培烟草K326感染病原菌(a)链格孢菌(b)黑胫病菌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