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是地衣繁衍的乐园,还是孑遗物种的避难所?研究揭示绿藻类肺衣在喜马拉雅和横断山的演化过程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8-18  |  作者:杨美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相比于大自然界各种瑰丽明艳的植物,地衣甚至有点丑怪;但早于侏罗纪前已有藻类和真菌的痕迹,实为生物中的 大哥。地衣的形成是在合适的环境下,真菌孢子与藻类或蓝绿细菌自然选择——“姻缘天注定”。作为大型叶状地衣的代表之一——与绿藻共生的肺衣类,在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地区高海拔湿冷原始森林中尤为丰富多样,民间俗称“青蛙皮”或“老龙皮”,其食药用历史久远。然而,传统形态分类对绿藻类肺衣进行物种划分一直都十分困难,这类古老生物在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地区的物种组成与系统演化过程究竟是怎样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立松研究员与瑞士联邦研究所的杨美霞博士和Chritoph Scheidegger教授团队合作,对绿藻类肺衣基于核糖体RNA内转录间隔区(ITS)、编码RNA 聚合酶II第二大亚基(rpb2)和蛋白质翻译延长因子(tef1α)三个基因片段,构建了东亚绿藻类肺衣属系统发育框架,从分子系统发育、形态学和生态学证据综合研究:1)发现了11个新物种,且都发生于晚中新世纪之后,其中10个新物种均发现于中国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地区;2)澄清了东亚绿藻类肺衣共21种,其中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地区共15种,占东亚地区总数的2/3以上,是绿藻类肺衣在东亚的多样性分布中心;3)构建了绿藻类肺衣地衣的进化树,推算出此类地衣在东亚起源于中新世纪中期,喜马拉雅和横断山隆起所形成的复杂生态小环境,或许为绿藻类肺衣提供了多样生命形式繁衍的“乐园”,也可能同时为一些孑遗类地衣提供了 “避难所”。 

  研究结果以From cradle to grave? A global hotspot and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Lobaria discovered in the Himalayas and the Hengduan Mountains为题,新近发表于真菌国际权威期刊Persoonia。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0022, 31670028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QZKK0503)、瑞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等经费的支持。 

  文章链接

 

1 绿藻类肺衣属地衣的分子系统树 

 

2 绿藻类肺衣属地衣在东亚地区的的系统演化 

 

3 绿藻类肺衣属的部分物种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