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浙江海岛常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专著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3-02-13  |  作者:种质资源保藏中心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主持编写的《浙江海岛常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专著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浙江是我国海岛数目最多的省份,拥有海岛4353个,众多的海岛自然风光迤逦,历史文化悠久,也是维护国土安全的重要海防据点。浙江海岛有着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这些植物资源是维系海岛生态平衡的重要物质基础。系统性地开展海岛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存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维护生态平衡、应对全球变化具有重大意义。 

  在自然资源部宁波海洋中心(原国家海洋局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项目的支持下,种质资源库于2016-2018年对浙江海域从北到南共48个海岛进行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系统性调查和采集,调查区域包括了不同的植被类型和大量的无居民海岛,累计采集植物种质资源860号,包括野生植物种子535份,发现浙江省新记录种子植物3种。该书收录了其中235种(含种下等级)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对每个物种记述了采集岛屿、形态特征、种子千粒重、分布、生境、用途、种子储藏特性、种子休眠类型和种子萌发条件,同时配有生境、植株、花、果实和种子照片。另外,该书对浙江海岛地理及野生植物资源概况、浙江海岛野生植物调查和采集概况、种质资源库对浙江海岛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情况也做了简要介绍。书后附有浙江部分海岛景观照、野外调查采集及室内工作照、浙江海岛代表性植被景观照等。 

  

  

  本书可供林学、园林、园艺、种质资源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与高等院校师生参考,也可供从事海岛自然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和政府管理决策部门,以及自然保护和自然爱好者参考使用。 

  本书收录的物种均有对应的种子及相关信息,并已通过种质资源库网站(http://www.genobank.org)和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网站(https://seed.iflora.cn)向社会各界提供分发共享服务。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