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真菌志 · 第六十三卷 牛肝菌科 (III)》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7-14  |  作者:崔杨洋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主编、李艳春研究员等六位专家完成的《中国真菌志·第六十三卷 牛肝菌科 (III)》正式出版问世。

  牛肝菌科真菌具有重要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其中绝大多数物种与树木形成菌根共生关系,对树木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有些种是有名的食用菌,部分种还有药用价值,而另外一些种则是有毒菌,误食此类毒菌常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该书介绍了该科真菌的生态和经济价值,阐述了其基本形态特征和系统分类研究历史,记载了我国23127种,每种有野外彩色照片、形态描述、特征插图、生境分布信息和必要的讨论,并注明了其可食性或毒性。书中提供了我国该类真菌的分属检索表及各属的分种检索表。书末附有参考文献、汉名和拉丁名索引。本书可供真菌学、食用菌、医药、卫生防疫、植物生态、林业以及真菌资源开发与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者和大专院校有关专业师生参考。 

  《中国真菌志》迄今共已出版66卷,其中5卷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编完成。本卷是《中国真菌志·第二十二卷 牛肝菌科 (I)》和《中国真菌志·第四十四卷 牛肝菌科 (II)》的续编。据悉,《中国真菌志·牛肝菌科 (IV)》的编研工作已基本结束。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