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2018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8-09-11  |  作者:文/柳建军;图/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4-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所内举行。 

  94830分,昆明植物所2018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孙汉董院士,所长助理吴曙光,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黎胜红,部分研究生导师,2018级博士新生和2017级硕士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杨永平书记主持。 

 

杨永平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孙航所长致辞,他首先对新生们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昆明植物所是一个具有80年历史的研究所,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秉承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所训,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成为国际上在生物学和药学领域具有较高声誉和重要地位的科研院所,同学们应该以能加入昆明植物所为荣;研究所具有良好的科研平台、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宽松的科研氛围,是从事植物学研究的理想场所;希望新生们能刻苦学习,增长本领,为研究所的发展添砖加瓦。他对新生们读研期间提了三点期望:一、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二、诚信做人、诚信做科研;三、做一个快乐的人;最后预祝新生们科研顺利、身心愉悦、在各方面都取得大的进步。 

 

孙航所长致辞

  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激励新生们努力学习、潜心科研,孙航所长、杨永平书记、孙汉董院士、吴曙光所长助理和到场导师分别为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2018年度中科院院长特别奖、“院长优秀奖”、地奥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来华留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各类奖项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 

 

曾艳梅处长宣读获奖研究生名单

 

孙汉董院士、孙航所长和杨永平书记与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合影

  导师代表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结合自己在昆明植物所求学、工作和成长的经历,给新生们提了几点建议:一、要想清楚为什么来昆明植物所?来昆明植物所做什么?建议充分利用在昆明植物所求学的宝贵时间提升自己;二、建议新生们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与导师在思想上进行PK,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昆明植物所研究生;三、建议新生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导师、感恩昆明植物所,才能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走得更远。 

 

导师代表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博士生许宇星同学上台发言,他讲述了一位深深鼓舞自己的对课题充满兴趣和归属感并最终取得较好成绩的研究生师兄的故事。他认为研究生生涯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不仅是学习科学知识和培养科研能力的过程,更是一个认清自己的过程。希望新生们能尽快融入课题组,充分了解所在的研究领域,结合自己的特点找到科研兴趣点,不断努力,终会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读研究生代表博士生许宇星发言

  新生代表2017级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生唐爽同学上台发言,她表示研究所一流的科研平台、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扎根边疆的科学精神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丰硕成果都令人瞩目,为能加入到昆明植物所的大家庭而感到庆幸,为实现了当初的梦想而感到骄傲。她代表新生们表示将在努力完成自身的学习、科研任务的同时,肩负起传承研究所优良传统的使命,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全面型人才,以自己的科研梦托起中国梦 

 

新生代表硕士生唐爽发言

  集体合影后拉开了为期一天半的入所教育活动序幕。 

 

开学典礼合影

 

开学典礼会场

  杨永平书记给新生们作了《走进自然,拥抱植物——浅谈野外科考的几点心得》的专题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大学以来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与植物学结缘的过程和对自己影响深远的几位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参加多次野外科考过程中的收获和发生的各种难忘的故事,建议同学们在野外科考时善于观察和思考,既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要灵活应变,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杨永平书记作报告

  所长助理吴曙光简要介绍了研究所80年的历史和成绩、科研平台、学科体系、研究队伍和发展现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后勤保障中心主管李江伟介绍了部门职责和分工、园区和周边设施、公寓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为增强新生安全意识和消防知识,后勤保障中心给新生们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组织新生们集体观看了消防安全宣传片,并进行了现场消防演练。新生们还完成并提交了安全问卷和安全承诺书。为了让新生了解研究所80年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研究生处还组织新生们参观了新建成的所史馆和曾孝濂老师画展。 

 

所长助理吴曙光介绍研究所情况

 

李江伟主管介绍园区安全管理

 

新生现场消防演练

  95日上午,应杨永平书记邀请,国科大马石庄教授为新生们作了题为《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的专题报告。马教授从哲学、社会和人生的角度分析了青年们面临的自我定位和人生的意义等问题并给出了他的答案,他认为立大志、有使命和出成就是青少年朋友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建议新生们多阅读、规划自己、多耕耘,勉励同学们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马教授渊博的知识、独特的视角和风趣的谈吐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一致好评。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研究生处柳建军、胡中会和沈依分别对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培养环节、毕业和学位申报条件、奖助学金和医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活动中新生们纷纷踊跃上台发表竞选演说,经自荐和无记名投票等环节产生出了以燕飞虹同学为主席的新一届研究生会。 

  至此,为期两天的2018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7届研究生会成员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