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新概念引领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1-07  |  作者:马永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对物种的保护中最突出和最具有争议性的一个问题是哪些物种才最需要优先保护。尽管一些研究机构基于物种保护生物学研究,认为要参考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对受威胁物种等级划分标准来确定,但由于其等级划分是基于全球尺度上的标准,并且大部分等级标准是依赖于对未来若干年的物种破坏程度推测。如何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同时得到政府决策层面和科研工作者认可的优先保护物种的确定标准或体系,无疑是一项巨大挑战性的工作。为了抢救性拯救保护我国濒临高度灭绝风险野生植物,云南省基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科研积累和保护实践,于2005年率先提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一指导物种保护的新概念。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从2004年就开始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系统研究与保护实践,参与发起、推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概念的提出、政府层面行动计划。关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一保护领域新概念的提出、内涵与外延、十三年的发展、以及全国范围开展的保护行动与成效等可参考该研究团队近年发表的研究论著(Ma et al., 2013;孙卫邦,2013Sun et al., 2016; Yang et al., 2017)以及从2014年起昆明植物编辑内部交流材料《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通讯》(每年一期)。毫无疑问,目前这一保护生物学领域的重要概念,在国家政府层面和保护生物学领域得到普遍关注。 

  尤为重要的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概念已经影响到政府的决策。比如,国家层面由环保部2014年提出的《国家生态红线保护战略》明确规定要用法律保护极小种群物种的生境;云南省政府于2018年颁布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更加强调极小种群物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应邀在植物学顶尖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 Mini Review的形式发表了题为“How a New Conservation Action Concept Has Accelerated Plant Conservation in China”的文章,系统阐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一保护新概念如何从各个层面推动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最近两年以来的重要进展。另外,该文指出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一概念如何推动保护取得成效的模式,即首先提出一个清晰、且容易被理解和聚焦保护行动的概念;然后通过建立区域性保护示范,推动公众和政府的广泛接关注;同时突出物种的灭绝风险与经济、科研的巨大价值 (1)最终达到从区域推动到整个国家层面实施保护行动的目的。希望这一保护模式也为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植物保护提供参考与借鉴。 

  文章链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