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召开“率先行动”研究系统战略学术交流会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8-11-29  |  作者:文/田宁;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1127-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率先行动”研究系统战略学术交流会,总结“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启动以来研究系统各领域的突出成果,交流各研究组、促进发展团队工作进展,为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大研究团队建设运行,引导“三重大”成果产出打好基础。会议组织邀请云南大学张克勤、李庆军,云南农业大学李成云,昆明理工大学夏雪山,昆明医科大学张荣平,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余迪求等六位所外专家和孙汉董、郝小江、李德铢、孙航、杨永平、王雨华、陈纪军、胡虹等八位所内专家进行点评咨询。周俊院士、吴曙光所长助理以及研究系统、支撑系统和管理系统全体人员参加全程或部分会议。会议由各研究部门负责人分别主持。 

  学术交流报告之前,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作了题为《持续聚焦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一三五”规划和特色研究所工作》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会议背景,全面总结回顾了研究所围绕“一三五”规划任务,在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已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及成果,指出目前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就研究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初步思路。 

 

  孙航作报告

 

  会议现场

  学术交流会议上,55个研究组、6个促进发展团队及3个新进团队的负责人依次作学术报告,介绍并交流2015年以来团队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产业示范、对外合作或决策咨询等领域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所内外点评咨询专家对各团队的发展状态、研究方向、工作定位、团队建设等进行逐个点评,并给予咨询意见和建议。 

 

  各团队作报告

 

  专家组点评

  会议总结环节,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首先作了题为《新时代、新目标、新作为——浅谈研究所未来发展的一管之见》的报告,分享了他对研究所定位和发展方面的看法和体会。杨永平谈到,昆明植物所具有优秀的文化基因和八十年发展起来的强大队伍,在“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的国家时代背景和科技战略布局下,研究所应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稳步推动研究所的国际化进程,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需要,以任务带动学科、成果、人才、思想的产出,深化研究所改革,改革那些不利于对外合作、所内协作的制度藩篱,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营造“和谐、包容、分享、求真”的研究所文化。 

 

  杨永平作报告

  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院士在总结辞中向各团队三年来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祝贺,他认为,研究所目前已建设和发展多个优秀的科研平台,应充分利用这些平台进一步加强内部及对外的交流和学习,按照国家的科技战略布局推动科研和学科发展,科研实力在国际科学领域从“并行”逐渐做到“领跑”。 

 

  孙汉董总结

  孙航所长对本次战略学术交流会进行总结,他感谢点评咨询专家给予的宝贵意见,也感谢各团队负责人拿出各团队最新最好的科研成果进行讨论和交流,使研究所加深了对各个研究团队的认识和了解,为研究所推进“一三五”规划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大研究团队运行及管理政策提供了基础。孙航说,传统科研方法和多学科交融在会议报告和交流中均得到了体现,各研究团队的高水平论文有大幅度增加,研究水平、深度和方法均有明显提升,整个研究所的学科布局也有很大改进,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也有若干点上的突破,并很欣喜地看到研究所在推动科技智库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一批决策咨询报告被国家和地方采纳。他希望,研究所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应积极推动新学科的发展,把握新的生长点,主动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