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靶点抗凝药物LFG-53/YB209获FDA临床试验批准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7-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原研、昆明植物研究所-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抗凝抗血栓新药LFG-53/YB209日前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签发的准予开展临床试验的书面通知(IND 153593) 

  LFG-53/YB209为强效和选择性的内源性因子X(iXase)抑制剂,其药理学靶点机制不同于现有临床抗凝药物,属于First-In-Class”类新药。 

  抗凝药物是临床预防和治疗血栓性疾病特别是静脉血栓性疾病的“基石”,现有临床抗凝药物在心血管重大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然而经典抗凝药物如华法林、肝素等均存在严重出血风险,并且存在与出血风险相关的个体差异大的药代动力学缺陷;近四十年来,包括低分子肝素、凝血酶或因子Xa直接抑制剂(水蛭素类、沙班类、加群类等)等创新药物在改善药代动力学特征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对临床抗凝抗血栓治疗具有重大贡献;但在避免严重出血危险方面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现有临床抗凝药物都是以共同凝血途径上的凝血因子为药物靶点,由于共同凝血途径参与生理性止血,因此现有抗凝药物均可导致出血危险。新近研究显示,内源性凝血因子与病理性血栓形成密切相关,而并非止血功能所必须,因此,内源性凝血因子抑制剂已成为国际上低出血倾向抗凝药物研发的主要方向。iXase是内源性凝血途径上的末位和限速酶活位点,有望成为新型低出血倾向抗凝药物的重要作用靶点。 

  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与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赵金华研究团队以天然来源的岩藻糖化糖胺聚糖为先导化合物,基于其系统的化学和药理学研究,发现了一系列选择性的iXase抑制剂,经系统的成药性分析选择以LFG-53(YB209)为目标成分,联合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友搏药业开展其新药研发工作。临床前研究显示,LFG-53/YB209具有相对于现有临床抗凝药的等效抗血栓活性下的低出血倾向的优势特点。 

  LFG-53(YB209)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得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授权的国内/国际专利17项;相关研究中取得的部分学术成果已发表于PNASThromb HaemostJ Biol ChemEur J Med ChemCarbohyd PolymPharmacol ResBiomacromoleculesInt J Biol MacromolMar Drugs等学术期刊(已见刊论文30) 

  LFG-53/YB209临床前研究得到了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项目、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中科院创新药物研究院新药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基金/项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