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入所教育暨教师节表彰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1-09-14  |  作者:文/张然然,熊良琼;图/普迎冬,宣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月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入所教育暨教师节表彰活动

  9月10日昆明植物所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副所长吴建强,孙汉董院士,郝小江院士,部分退休导师代表,在所研究生导师,各部门领导,学术秘书,2020级硕士生、2021级博士生及2020-2021学年度各奖项获奖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副所长吴建强主持。 

 

吴建强主持典礼 

  随着激昂的所歌《草木颂》响彻整个会场大会正式开始。所长孙航致辞,他代表全所师生对各位新生同学加入昆明植物所的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于各位在教育工作中辛勤付出的老师给予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昆明植物所发展历史、发展现状、突出成就等,并且告诫新生们要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守住初心的同时砥砺前行。孙航祝愿各位新生能够学有所成,收获成长,迎接美好未来。随后,在研究生学会主席阿迪燚旺的带领下以及在场各位老师的见证下,新生们宣读了KIB入所誓词,许下自己为科学献身,为祖国建设努力的承诺。 

 

孙航致辞 

 

新生宣读入所誓词 

 

李宏伟宣读优秀导师表彰决定 

  为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调动导师及教育管理干部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大会对在教书育人中表现突出的导师和教育干部给与了表彰。李宏伟书记宣读2021年“研究生教育贡献奖”、“研究生教育突出成就奖”和“2020-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获奖老师表彰决定。孙航为获奖导师颁发证书及奖状并合影留念。另外,为了表彰优秀学生、激励新生们刻苦学习,到场领导和老师分别为获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各类奖项研究生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表彰结束后,在读研究生代表阿迪燚旺、许格格、黄艺伟、胥佳在场老师朗诵《献给老师的诗》,感谢他们在教育岗位上甘为孺子牛,舍身为科学,将所有青春挥洒在教育事业上。 

 

获奖导师合影一 

 

获奖导师合影二 

 

获奖研究生合影 

 

研究生代表献辞 

  导师代表陈高分享自己的学生生涯经历,他感谢一路上教诲自己的各位老师,并将他们的教诲作为自己一生的财富,始终践言践行;同时以自己身边优秀同学经历作为动力,让自己始终走在奋斗前行的路上;在自己学生面对困境时,也能作为良师益友,告诫他要保持对于科研的热情,才能正真做出成绩。在读研究生代表周元飞给出自己对于“研究生”的理解——“研者,磨也;究者,穷尽也”。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期盼大家能够具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保持对真理的孜孜以求;其次,要学会放平心态,厚积薄发,能够经得起外部压力,做到内心强大,累积经验,蓄力前行;最后要修身养德,志存高远,不仅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还要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新生代表2021级博士生杨茂发言分享给新生四句话:尝试热爱科研管理好自己有限的精力尝试敞开心扉、学会心怀家国。孙航所长给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中心肖斌主任颁发昆明植物所心理教师聘书。会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导师代表陈高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周元飞发言 

 

新生代表杨茂发言 

 

孙航为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肖斌颁发聘书 

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受表彰教师合影 

  为了让新生同学们明确学习榜样和学习方法,并对研究所和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进一步的了解,新生入所教育活动于9月9日举行。 

  李宏伟书记做了题为为学无他,争千秋勿争一日——中国植物的“活词典”吴征镒先生”的开学第一讲,他介绍吴老的科研生涯和献身科学的家国情怀,勉励新生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时刻谨记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和青年人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李宏伟开学第一讲 

  吴建强副所长以研究生该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为题,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作为研究生导师两个角度为研究生们清晰地讲解了做好科研工作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吴建强作报告 

  办公室主任周兵为同学们介绍昆明植物研究所,向同学们展示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已取得的成绩。研究生处副处长柳建军和沈依老师分别向同学们做了题为“研究所学生管理”和“培养与学位管理”的报告,对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培养环节、毕业和学位申报条件、奖助学金和医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周兵作报告 

  9下午,昆明市市委党校黄东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青年与当代意识形态,黄老师旁征博引,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中的各种案例,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让同学们如沐春风,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理解和认识了“政治”和“意识形态”。条件保障与后勤处李江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园区生活与安全管理事宜,增强新生防火及防诈骗的安全意识。 

 

黄东岳作报告 

 

李江伟作报告 

  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活动每年9月份前后举办,目的是对新生同学的加入表示欢迎,同时更好的融入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