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孙卫邦研究员应邀参加第四届全国种群生态学前沿论坛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6-06-21  |  作者: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617日至20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种群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台州学院和西南大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种群生态学前沿论坛在浙江省台州市召开,论坛共设置有10个大会特邀报告和17个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员应邀出席并作题目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的一些思考”的特邀报告。 

  孙卫邦带领的团队长期致力于野外成年植株仅在几株至几百株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的研究保护工作。该报告首先回顾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一概念的提出、理论发展的背景和过程,目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研究和保护已成为学术界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报告首次阐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研究的关键理论问题之一,最小生存种群(Minimum Viable Populaiton,简称MVP)如何界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通过对大量文献查阅分析,并结合一些重要植物类群的研究案例和中国的国情,孙卫邦建议野生植物成年植株个体数低于5000株(每个隔离种群不多于500株;仅有1个种群的物种除外用于指导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抢救性保护工作;但是,需要重点关注那些成年植株个体数少于500株的种类。此外,报告还讨论了关于极小种群野植物的法律地位、种类评价体系、标准与名录更新等需要重点关注问题。最后结合课题组多年的研究实例,讲述了“抢救性保护”与“系统研究”融合,形成系统的物种综合保护技术集成体系是该领域研究和保护的趋势。 

  据悉,全国种群生态学前沿论坛创办于2010年,宗旨是促进我国种群生态学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是我国种群生态学领域内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是为加强国内外种群生态学家和该领域科研工作者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