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孙卫邦研究员授课“全国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培训班”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6-07-13  |  作者: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74日至8日,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主办、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承办的“全国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培训班”在吉林露水河举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员应邀担任培训教师,并作题目为“极小种群植物保护策略与案例分析”的培训报告。 

  该报告首先回顾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Plant Species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s,简称PSESP)这一概念的提出过程,并系统介绍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概念,结合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必要条件和最小生存种群(Minimum Viable Populaiton,简称MVP)如何界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其次报告还讨论了关于极小种群野植物的法律地位、种类评价体系、标准与名录更新等需要重点关注问题。从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操作实际出发,遵循“抢救性保护”与“系统研究”融合,形成系统的物种综合保护技术集成体系的指导思想,详细阐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实施要素与规范。最后以三个中国特有树种作为案例,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地分析了“抢救性保护”包括迁地保护、近地保护、种群增强与回归及“系统研究”并重的综合保护实施途径。 

  据悉,本届全国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主要讲授我国极小种群物种保护策略与案例分析,并对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信息系统的更新进行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为来自全国省(区、市)林业厅(局)保护处(站)负责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和资源调查业内汇总的工作人员。 

授课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