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王国之旅”求真科学营顺利闭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01  |  作者:杨梅、朱卫东;摄影:杨鸿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729植物王国之旅求真科学营闭营仪式暨联欢晚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隆重举行。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以及该所昆明植物园副主任杨清、种质资源保藏中心主管杨湘云等出席闭营仪式。联合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以及参加本次求真科学营的指导教师应邀参加。闭营仪式由昆明植物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朱卫东主持。 

  闭营仪式由植物王国之旅求真科学营视频集锦揭开帷幕,视频中九天的生活点点滴滴浮现在营员眼前,温馨的背景音乐勾起了营员们心里满满的回忆、感动与不舍溢于言表。视频集锦结束后,营员们分为以植物中的化学云南生物多样性-植物篇云南生物多样性-动物篇为题,以幻灯片的形式对九天的科学探究与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汇报,营员们不仅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图片展示了九天科学探究中他们的所学所感,同时也就本次求真营中科学感悟、科学精神各抒己见。植化室鞠鹏、标本馆上官法智、昆明动物博物馆杨劲松等指导教师进行了精彩点评,杨清、李维薇、杨湘云等精品科普课程研发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开展求真科学营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交流了心得,希望营员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学以致用,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贯穿于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王雨华副所长、中科科教国际教育科技中心谭晓妮为营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王雨华副所长代表主办单位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营员们的精彩表现,他说,本次求真科学营课程设计标准高,互动性强,突出探究性和参与性,是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具体体现。他通过三个苹果的例子,赞赏营员们跳出课堂惯性思维,在参与课程的同时,不断提出新的科学问题,激发出新的科学兴趣,他希望营员们在未来的科学探究道路上大胆猜想、小心求证、吸取经验、共同进步。  

  本次植物王国之旅求真科学营由植物化学成分探究课程、极小种群野生生物保护、珊瑚骨、蝴蝶标本制作、舌尖上的植物、浅析植物科学画、丰富多彩的高山植物、动植物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探秘种子的世界等探究课程和活动组成。为期9天的探究之旅,不仅通过科教融合培育了营员们的科学兴趣,同时也使他们懂得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科学探究,在科学探究的道路上要善于提出问题,不断寻求答案,激发了营员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据悉,本次植物王国之旅求真科学营由中国科学院立项资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协办。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KUN)、昆明植物园、丽江高山植物园、昆明动物博物馆等一批我国重要的科技研发平台、大科学装置和科普设施参加了课程研发和组织工作。 

  植物化学成分探究课程 

  浅析植物科学画 

丽江高山植物园动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

  探秘神秘的种子世界

 

  课题汇报与总结 

颁发结业证书

形态各异的研学笔记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