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暑期去哪儿”——昆明植物园大探秘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6-08-05  |  作者:梅瑞君、孙先凤;摄影:陈宇雷、梅瑞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82日,昆明植物园特别为小学生量身定做的“暑期去哪儿”昆明植物园里大探秘如期举办,来自昆明师大附小、高新一小等268-12岁小朋友参加了这次活动。 

  昆明植物园的孙先凤老师开始带领大家进行破冰游戏、自我介绍及分组安排,小朋友们瞬间消除了陌生感,甚至找到了新朋友。在前往“扶荔宫”温室的路上,指导小朋友观察了裸子植物苏铁的雌雄花,并解释谚语“铁树开花,哑巴说话”的由来,小朋友认真笔记深受启发。 

  进入“扶荔宫”温室,在两名科普讲解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认识了千姿百态的热带植物和长在树上的各种水果以及热带干旱馆的多肉植物,特别是充满神奇传说的热带植物箭毒木、跳舞草、望天树和猪笼草等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流连忘返。 

  在一起吃过简单而富有营养的午饭后,带着对科研工作的敬畏之心,小朋友们首先来到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鞠鹏老师亲自迎接各位小朋友来到接待展厅,从生活中用来防蚊虫的特效药到各种癌症治疗的药物做了详细介绍,并进入科研实验室实地观看了植物中药用成分的提炼过程。 

  在种子博物馆,李涟漪老师生动形象向小朋友们讲述种子的各种历险经历,比如望天树的种子为什么会长有两个翅膀?千张纸的种子为什么轻薄如“大白兔奶糖”的外衣?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李培老师演示,也亲眼见证了的千张纸(玉蝴蝶)的种子在高空飞翔的本领。孩子们带着极大的好奇心和神秘感,来到种质库的地下三层,李培老师特许孩子们穿着厚厚的棉服迈进了零下20度的超低温冷库-——种子宝宝睡觉的地方,大家屏气凝神看着眼前一排排的种子静静地摆放,想象着它们的经历和故事,心中万分激动和感慨。 

  在手工活动环节,小朋友在孙先凤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根据自己的设计,最终人人都完成了个性化的“叶化石”作品。 

  本次一天的活动,从热带雨林到超低温冷库,就仿佛是从极热的赤道到了寒冷的北极,小朋友亲身体验了不同植物的生活环境,也领略了昆明植物园扶荔宫的奇特景观,体验了实验室的科研氛围,探访了种子的生存智慧以及动手制作“叶化石”的乐趣。 

  经问卷调查并统计,92%的小朋友是自愿参加此次活动的,71%小朋友认为在活动中学习到很多关于植物和种子的知识,一半以上的小朋友表示想再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 

  一天的活动虽然结束了,可孩子和家长们在微信群里不断回味和发表感慨,并期待此类活动多多开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