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全国“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比赛中获奖

文章来源:种质库  |  发布时间:2016-09-21  |  作者:杜燕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920日,经过专家评审、答辩和网络投票等层层评比,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杜燕、李慧、黄莉和李涟漪设计的“种子探月”创意方案从全国各大院校、科研院所提交的25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创意奖。该创意设计将与其他19个优胜项目一起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后续任务科学载荷的备选方案。 

  “种子探月”方案拟从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内精选10种植物种子,在地球、飞船和月球表面开展同步试验,对三地干燥种子、萌发中种子和生长中小苗的生活力、致死率、诱变率,以及地球土壤、琼脂培养基、月壤和地月混合土壤在培养小苗上的差异进行比较,并对埋藏于月壤中的种子活力变化进行测试,从而探索种子和小苗在太空环境下的生存潜力,以找出合适的太空栽培植物和培养基质,为人类未来建造太空基地和具自我补给功能的空间站及星际宇宙飞船进行技术储备;同时有望加大人们对太空中植物种子及植株形态、生理和DNA变异情况的了解,进一步完善种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相关知识。该方案不仅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还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对人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