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6-12-03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121日,为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谋划未来发展战略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领导、各研究部门、支撑部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组组长,以及人才组与促进发展团队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战略研讨会安排周密,准备充分。会前,围绕研究所“一三五”(含特色研究所)规划框架、研究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的布局,结合研究所学科的现状和学科布局,相关研究部门分别组织研讨了本部门学科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形成部门学科战略发展初步思路。 

  杨永平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随后,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昆明植物园6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做了相关主题汇报。孙航首先围绕“植物分类与生物地理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学科布局及定位”进行了汇报,从大尺度到基因组及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的多学科交叉整合的视角,针对学科领域定位及“十三五”规划和发展目标、院“十三五”规划与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关系、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与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研究所优势学科交叉的形成等相关学科发展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陈纪军以“研究所植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学科发展和学科布局及定位”为主题,针对国际上植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分析我所学科发展面临际遇与挑战以及学科发展的方向和措施等进行了分析报告;李德铢就“野生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发展趋势及其种子生物学的布局”进行了分析报告;王雨华就“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发展趋势与学科布局”进行了分析报告。杨清就“研究所植物科普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 

  会议还分学科领域组织会议代表进行研讨,并向大会报告了分组讨论情况。 

  植物科学关注的范围越来越广,涉及的问题越来越复杂,采用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所长孙航强调研究所今后学科的布局和发展应该是“X+植物学”大学科的概念,需要“大目标”、“大视野”、“大规模”,“大团队”广泛的合作。对促进植物学、植物化学、生态学等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学科交叉引导性项目”、“促进发展团队”等重要探索性改革举措给予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了昆明植物所学科发展中部门、平台等协同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并对后续促进学科发展的相关绩效评价、人力资源保障措施等制度改革与创新提出了要求。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各研究室今后的学科发展方向,对该所学科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学科分组讨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