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社会性别分析》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保山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20  |  作者:苏宇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315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保山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社会性别分析》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保山召开。来自保山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妇联、农业、林业、气象、科协、图书馆、村民代表及媒体等各界代表40余人参加了该会议,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出席并主持了研讨会。 

  《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社会性别分析》一书是由昆明植物所牵头、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资助的“喜马拉雅气候变化适应性(HICAP) 项目”的一部分。该书以社会性别及农村生计脆弱性分析框架为基础,力图通过研究两性在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性和适应性的差异,提高和增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基层社区农户、特别是留守在农村的妇女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性能力,揭示气候变化给农户和妇女的生计带来的严峻地挑战,以找到应对的策略和获得新的机会。 

  发布会上,课题组成员分享了在保山、怒江和大理等地的研究成果及纪录片,介绍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及策略,并强调加强制定气候变化适应性政策的社会性别敏感性,把妇女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性能力建设纳入气候变化适应性政策框架之中非常必要。同时,气候变化适应性政策要充分考虑男性和女性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差异;在发展规划、政策制定与执行,以及在社区管理过程中,须重视妇女丰富的乡土知识、经验和智慧;应加强社区水资源管理,组建有妇女参与的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并进一步加强妇女组织建设;设计针对妇女气候变化适应性能力建设的项目,提高妇女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持家庭生计安全的能力等。 

  成果分享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部分参会者还分享了各自的感受和建议,认为该书的研究内容非常重要,促进了他们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及妇女作用的认识。与会者还就如何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如何提升面对应对气候变化时相关部门提供服务的能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课题组向每位参会的代表及保山市政策研究室、气象局和图书馆等部门赠送了新书。

杨永平主持会议

赠书仪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