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香港培正中学“红蓝科研先锋昆明丽江科学考察之旅”正式开营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4-11  |  作者: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410日,由中科科教国际教育科技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的香港培正中学“红蓝科研先锋昆明丽江科学考察之旅”正式开营。来自香港培正中学的20名学员汇聚昆明,开始了本次奇妙的科学探究之旅。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参加了开营仪式并致辞。该所综合办公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昆明植物园等部分科普工作人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杨永平书记言简意赅的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概况,希望同学们通过短暂的学习理解科学、感悟科学、探索科技世界。综合办公主任朱卫东从云南生物多样性入手,以昆明植物所的建所历程为依托,向营员们深入介绍了云南植物多样性。  

  当天的活动中,同学们分为两组参与了植物化学成分探究课程和昆明植物园探究课程。  

  植物化学成分探究课程,首先以实验室安全教育展开,由植化室学术秘书鞠鹏指导营员了解科学活动中的安全事项,并参观了该室的展览厅。同学们认真了解了研究室的定位、发展历史和成果,以及本次探索之旅的科学目的与任务。随后,同学们在指导老师们的指导下展开了实验的设计、实验仪器的使用、科学问题的讨论等,通过对不同植物的提取、分段萃取、波层色谱层析等植物化学手段探索了不同植物、不同馏分化学成分的差异,并对实验中的现象和结果展开了讨论。所有同学均认真进行了观察和记录,并在中午午餐时间与指导老师展开了讨论。  

  在昆明植物园探究课程中,由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刘素璇向同学们介绍了五小叶槭、漾濞槭、西畴青冈、毛果木莲、蒜头果、巧家五针松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讲解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生存状况,保护价值以及科学家所作的贡献。怀着一份好奇心,同学们踏入了热带植物世界一一昆明植物园扶荔宫。同学们从扶荔宫的起源、名字由来、以及扶荔宫里的植物,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对扶荔宫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学习。   

  据悉,香港培中学始建于1889年,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历史。培正中学共开设三十六个班。培正同学会遍布全球,物理学家崔琦(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数学家丘成桐(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均为该校校友。 

  植物化学成分探究课程

  昆明植物园探究课程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