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研究》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12-24  |  作者:税玉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写和出版了《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研究》一书。该项目自2010年开始,历时8年的野外考察、数据分析以及成果撰写,最终于2018年成书面世。该专著既是上述单位集体劳动的结晶,也是中国科学院与地方科研院校和生态保护部门长期合作的集中体现。参与该项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红河州林业局、云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 

  该书共分为4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自然地理环境、地质地貌、气温和降水量变化、55年来可利用降水量变化特征与社会状况;第二部分介绍森林植被类型、种子植物的多样性和区系分析、石松类和蕨类植物、苔藓植物、地衣、大型真菌、珍稀濒危植物、苏铁植物、云南红河河谷苏铁群落的植物区系地理研究、木兰科植物种类系统调查、兰科植物多样性及其垂直分布格局等;第三部分介绍动物资源、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爬行动物、鱼类、昆虫等;第四部分包括种子植物名录、植物学名索引、植物中文名索引、动物学名索引、动物中文名索引等,便于读者查阅。 

  该书首次系统而综合地阐述了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组成、特点及其地理环境背景,为深入研究云南以及邻近地区和国家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同时,该保护区作为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对位丰富的地区之一,其综合科学研究将对我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生态平衡、植物资源的保护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也将推动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工作的有效开展。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林业厅、红河州林业局、屏边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个旧市人民政府、蒙自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大围山自然保护区四县管理机构以及各相关科研单位和院校的协助才得以顺利完成。 

 

  《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研究》正面与书脊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