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世界山茶属植物品种数据库正式开通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科技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9-05-21  |  作者:王仲朗,王亚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经过4年多的艰苦努力,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世界山茶属植物品种数据库(the Database of International Camellia Register http://camellia.iflora.cn )已基本建成并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使用。这是为数不多的由中国人主导、其他国家山茶属植物知名专家协助完成的重要数据库。山茶属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的茶叶、重要的木本油料植物油茶、世界著名花卉茶花,都是属于山茶属植物。野生种原产东亚,主要分布于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然而,自1739年引种到西方国家后,由于其花大、花期长,革质叶片等特点,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现已栽培遍布世界各地,绝大部分茶花人工品种都是外国培育的。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充分利用野生资源多的优势,以上市公司棕榈园林为首的企业和研究单位及个人培育了大量的夏季盛花的茶花品种,使茶花成为一年四季都有开花的类群。山茶属植物品种资源丰富,各类品种名称众多且分散,因信息化整合的缺失,全世界迫切需要信息全面而权威的山茶属植物品种数据库。

  该数据库的有以下主要特点:

  1. 资源全。涵盖了山茶属中全球所有国家的茶花、茶叶、茶油的品种,发表和使用的名称已超过4.5万条(含异名等),图片数目已超过3.3万张。正式发布之后,由于具备良好的共享机制,图片数目预计会大幅增加。

  2. 标准高。处理了2千多个棘手的异物重名问题,归并了24千多个异名、中文别名等,处理了日文品种名长音符号不规范,混乱使用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使本库中山茶属名称符合《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等相关规范。

  3. 国际化团队。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成员为核心,组建了强有力的国际团队http://camellia.iflora.cn/Home/Team,进行分工协作,建立了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协同的数据更新工作机制。

  4. 开放与合作的工作平台。本数据库除了有一般数据库的查询功能,还是国际协作的工作平台,注册用户可以上传照片、建立在线云相册等,并有强有力工作团队进行鉴定和认证工作,保证了数据库的持续运维和数据信息的权威性和完整性,使用与分享的便利性。

  5. 多语言支持和查询。实现学名、品种加词与其他异名(含常见拼写错误名称等)、中文品种名、日文(平仮名漢字)品种名的相互查询。目标是全球现有的山茶属植物的品种名称,不论是接受名还是异名、别名,都能查询到。

  6. 为每一个品种建立了二维码。可在每个品种的详页上浏览和下载二维码图片。苗圃、商户可利用这些二维码进行推广,植物园和公园可利用这些二维码进行科普宣传和查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二维码植物标牌自动批量打印,在线新品种注册(在线表格、同行评议、授权、电子证书等),移动版离线电子词典等功能模块和应用功能。

  该数据库的建成,充分体现其在山茶属植物品种方面的权威性、完整性和便利性。为山茶属植物资源的挖掘利用提供便利,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同时也为世界茶花、茶油、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积极的帮助和支持。昆明植物所是“国际杰出茶花园—昆明植物园山茶专类园”的运行维护单位,而且在昆明植物园设有国际茶花协会主席办公室和国际山茶属植物品种登录官办公室。世界山茶属植物品种数据库由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科学大数据工程项目 XXH13505-03-209”提供支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国际茶花协会(International Camellia Society)联合承建。

  使用手册(英文版)下载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