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秋季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9-11-11  |  作者:文/佟阿慧,者孟青;图/黄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了丰富全体研究生的业余生活,促进多学科背景同学的相互交流,增强兄弟研究所之间的相互联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共同组织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秋季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在云南天文台位于抚仙湖边的太阳观测站,天文台老师生动的讲解,让大家了解了太阳活动观测对地球的科学意义,太阳的活动可以影响地球气候的变化和气候变化周期,且对生物的发展也具有较重要作用。通过对太阳活动的观察,可以进行空间灾害预警。 

 

现场讲解

  同学们还实地参观了我国太阳物理和空间科学学科对太阳进行光学和近红外观测的主力设备——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它是全球最大的抽真空太阳光学望远镜,可以实现对太阳表面,750公里尺度高精度观测。也是约8个时区范围内唯一能进行亚角秒级高分辨率观测的太阳望远镜。虽然由于天气原因,太阳观测镜没有运行,但是同学们有幸走到了太阳镜的机房里,近距离看到了这台庞然大物。 随后,植物所的同学们还参观了观测站内的射电望远镜。 

 

天文台参观合影

  下午2点,昆明植物所与天文台的同学来到了抚仙湖月亮湾湿地公园开展团建趣味活动。早在明末,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徐霞客游记》中就有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白色的细沙,拍打着岸边的湖水,湖面上飞翔的海鸥,每一处都冲击着大家的心灵,科研的压力、生活的烦躁都一扫而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举起相机三五成群互相拍照。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研究生会的成员随即将所有同学集合在一起,以抚仙湖背景,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集体留念。 

 

活动现场

  随着沙滩上音乐响起,趣味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的每一位负责人已早早带着奖品在活动区域等候同学们的到来。转眼间,“我与国旗”、“穿越火线”、“保卫女神”、“一路有你”等7个活动区域挤满了人;你参与,我拍照,他助威,沙滩上欢声四起。

 

活动现场

  活动一直持续到四点半,直到负责人撤下活动道具,大家才依依不舍的去收拾行装,打道回府。最后,昆明植物所和云南天文台的老师、同学们一同打扫了活动垃圾,将活动物资快速搬回到车上,此次团建不仅放松了大家的心情,还增强了师生间的凝聚力。 

  美丽的抚仙湖畔见证了昆明植物所和云南天文台两所间的友谊,大家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丰富了见识,增进了感情,收获了快乐。 

 

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