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05-14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13日,以冬尽葱蒜飘香 春来鲜花烂漫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圆满结束。本次葱展自413日开始,进行了一个月,期间三十个品种的葱属植物相继盛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线上举办的“云葱展”科普系列活动“云赏花、云科普、云美食”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本次葱花展在昆明植物园内的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举行,葱园共分为四个展示小区:观赏葱属植物展示区、葱属植物原生种展示区、食用葱属植物区和药用葱属植物区。十二个品种的观赏葱属植物经过昆明植物园园艺工作者四个多月的精心培育呵护,长势良好。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上万株葱花齐开放,构成了紫色的海洋。此外,本次花展展出了种类繁多的葱属(Allium)植物,葱属家族的成员们勾勒出一个姹紫嫣红的葱花世界。 

  葱园可观赏到三大类葱属植物。一类是观赏性葱属植物,也是本次葱属植物展中最耀眼的明星和主角,这些大多为人类培育的园艺品种,如‘大使’花葱A. 'Ambassador'、‘球王’花葱A. 'Globemaster'、‘神奇’花葱A. 'Pinball Wizard'、‘象牙皇后’宽叶葱A. karataviense 'K. Ivory Queen'等等;一类是原生葱属植物,生长于山野田间中,如滇韭A. mairei、多星韭A. wallichii等等;一类是食用或药用葱属植物,被用作蔬菜类栽培,如葱(大葱)A. fistulosum、洋葱A. cepa、韭A. tuberosum、宽叶韭(苤菜)A. hookeri、蒜A. sativum、藠头(薤)A. chinense等等。葱展结束后,原生种和栽培品种仍不断在开放,市民仍然可以欣赏到葱花之美。 

 

观赏葱花

 

栽培和食用葱花

  由于疫情的缘故,本次葱花展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线上科普活动,通过“云葱展”方式进行科学知识传播,为未能到现场的观众带来视觉盛宴,令人耳目一新。在此期间,陆续举办了云赏花、云科普、云美食等系列活动,用葱蒜的飘香,驱逐疫情的阴霾,还我明媚的世界。云赏花共进行了“山有花葱初长成”和“葱花葱实亦有情”两期线上赏花系列,为不能到场的观众进行葱属植物的魅力展示和科普教育,介绍了正在开花的12个品种的观赏葱属、6个种的栽培与原生葱属植物小知识;云美食为美食制作小视频,共进行了“腌蒜薹”和“韭根菹(jū)”两期,运用身边常见的葱属植物食材,介绍了制作云南乡土特色小吃和美食的方法和技巧,结合小情景设定,既能学习丰富的知识又显得生动有趣。云科普属线上直播,共进行了“‘蒜’你狠、洋葱与眼泪”和“葱蒜趣谈”两期,通过现场直播,工作人员对葱属植物进行讲解,与观众进行互动,另抽取幸运的观众赠送精美的葱属植物小礼品。此外,针对昆明市师专附小开展的“云葱葱”线上科普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云科普

 

 

云美食

  本次葱花展受疫情影响,但依然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线上关注的粉丝有数万之众,粉丝量逐步增加,取得极好的传播效果。昆明植物园践行了对全国医护人员实行免费开放的承诺,葱花展期间共接待医护人员242名。本届花展再一次体现了植物园在物种收集、园区建设、科普教育和开放创收的融合发展,既取之于山野,则造福于人民。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