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第五届民族植物学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7-17  |  作者:范汝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712-15日,第五届民族植物学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承办。由于疫情和洪涝自然灾害影响,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下+线上模式进行授课,共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武汉植物园、成都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40家单位的123名学员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参加现场培训50人,线上培训73人。 

  此次培训班特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雨华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赵富伟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宣宜、吴璟、邹雅卉团队共7位专家学者为本次培训班授课。 

  培训中,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系统掌握民族植物学研究方法,真正领会民族植物学科研工作。授课老师结合详细科研案例、具体的社区实践案例、学员现场实践等有趣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既包含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有大量的田野调查研究案例、具体社区项目实施案例分享,国际国内研究进展及背景分享和学员现场实践活动。为学员系统地介绍经典民族植物学的定义、原理,让学员体验了科研工具和科研方法在民族植物学研究中的实际应用等。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不仅充分详细地了解了民族植物学的学科基础、基本原理和方法等内容,体验了科研工具和方法在民族植物学研究中实际应用,领会到民族植物学科研工作具体开展流程,科研成果实际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裴盛基、龙春林、赵富伟等老师通过把科研工作与民计民生、社区发展、国家战略联系起来,让学员了解科研的真正意义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培养了学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很多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希望培训班能够一直持续办下去,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深刻得感受到民族植物学是不仅能解决很多民计民生、生态环境等多方面问题,还是一门特别有趣的学科,希望自己之后也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一些企事业单位参与学员表示在之后的工作中也将借鉴民族植物学研究方法、研究案例,希望社区工作开展得更顺利,社区发展得更好。 

 

裴盛基研究员 授课 

 

专家授课

 

培训班现场 

 

颁发毕业证书 

 

全体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