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1-13  |  作者:李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高黎贡山是中国和缅甸的分界山脉,北接青藏高原,南连中南半岛,东临怒江-萨尔温江,西靠恩梅开江-伊洛瓦底江,是我国南亚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缅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缅甸母亲河伊洛瓦底江和怒江的垂直切割塑造了高黎贡山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造就了其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特征,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仅占中国陆地面积的0.36%,却分布有我国约17%的高等植物和20%的哺乳动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国西南山地”的核心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恒研究员及其团队历经30年的艰苦努力,先后20余次对高黎贡山开展大型综合野外科学考察,采集植物标本4万余号。基于各类群专家对植物标本的准确鉴定,李恒研究员和李嵘研究员主编的《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于202012月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专著首次详细记载了高黎贡山地区的地衣、苔藓、蕨类及种子植物名录,并对高黎贡山种子植物区系的性质、来源、特有现象及栽培植物、外来入侵植物、黑仰鼻猴的食源植物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提出本区域种水平的植物分布区类型系统,从生态、环境、地质历史等方面对物种多样性的分布格局进行了解析。 

  该书为我国南亚生物与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横断山乃至东喜马拉雅地区植物区系研究、中缅跨境植物资源利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了详实的科学数据,为世界同领域的科学研究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专著《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的封面 

 

高黎贡山之巅(杜小红 摄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