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西双版纳的植物与民族文化》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4-07  |  作者:杨植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许又凯研究员编著的《西双版纳的植物与民族文化》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植物供给人类衣食住行、防病治病、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所必需的各种产品,它在人类文明发生发展数万年的历史演变中,自始至终都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文化是人类认知、信念和价值观的总和,是人类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物质、精神的生产能力和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作为世界生物多样性最多的地区之一和十三个民族聚居的地方,云南西双版纳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多样性。在这片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互为一体的热带区域,植物与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民族生物文化景观,当地的生物资源哺育了当地的民族,也为民族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书从研究植物和人类相互关系的民族植物学入,通过对200余种西双版纳植物与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医药文化、工艺文化、景观文化等关系的深入研究,系统介绍了人类利用植物的文化行为与实践过程,以及与当地民族文化的关系。全书由总论和各论两部分组成。 

  书共34万字,217页,彩色照片500余幅,文字生动,科学内涵丰富,是著者毕生致力于西双版纳植物学研究的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