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香山科学会议第712次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18日至19日,以“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712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聘请张亚平研究员、傅伯杰研究员、方精云教授、孙航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动物所、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武汉植物园、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19科研院校的50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等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主任燕琳介绍了会议的背景情况。张亚平研究员代表执行主席致欢迎辞,他指出,此次香山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新思想的具体体现,结合COP15大会通过的《昆明宣言》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聚焦中国西南山地,研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重大科学问题,形成植物学科技工作者的具体行动和智慧贡献。 

  会上,方精云教授、傅伯杰研究员、孙航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西南生物入侵现状与防控策略思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体系与方法”、“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现状与展望”的会议主旨报告。刘建全研究员、吴宁研究员、何大明教授等15位专家分别做了中心议题报告和专题报告。 

  中国西南山地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和东南缘,是我国东部环太平洋带与西部古地中海带间的过渡地带,为我国西南生物与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塑造了西南山地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造就了其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和高度富集的生物多样性,是集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于一体的跨境垂直生态系统。为深入探讨生物多样性的起源与演化、物种形成与种系分化及全球变化背景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跨境地区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构建等科学问题,洪德元研究员等参会专家围绕1)中国西南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物种形成机制;(2)西南山地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3)高黎贡山在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意义等中心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跨学科交流和讨论,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发展建议。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旨在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交流最新学术见解提供平台,在全国科技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会议执行主席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