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资源室第二党支部举办“读书点亮生活”读书月活动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5-23  |  作者:郭昌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4月23日,正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为了在支部中营造“读书点亮生活”的书香氛围,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开展了读书月活动。活动时间为4月23日至5月23日,要求支部每位同志在这个期间至少阅读一本图书,书目自选,读完后在支部微信群里分享手写版本的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活动中,支部的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将认真整理的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陆续在支部微信群中进行了分享。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大家的阅读积极性,让同志们在工作之余重温书香,收获了阅读的快乐。 

  张石宝分享了阅读《在病毒中生存:一种进化论的解释》的体会。人类需要认识自然,学会与自然相处,相信随着对新冠病毒的深入认识,人们一定能走出新冠威胁的阴影,自由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胡虹阅读了《人世间》,结合她们那一代人的真实感受,有感而发,人总是要努力向前走;未必都能轰轰烈烈,但平凡的人生同样需要扎扎实实的脚步;善良在心,希望在前。这样的心得体会给了年轻人很多的启示。 

 

  涂梦玲分享了《灿烂千阳》一书的读后感。“《灿烂千阳》就像一双翅膀,带我飞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但又让我在原本生活的地方安全落地。”她从书中两位阿富汗女性抗争不公命运的故事延伸到当代女性的生活境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自信、自尊地活出真实的自我。 

  韩小汇分享了《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一书的读书笔记,这本书讲述了青年作家杨潇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西迁路的故事,将那时的故事与作者当下的见闻相穿插,历史和现实的交错让整本书都很有画面感,那个年代的艰难和热血也鲜活了起来,“爱国、民主、科学”和“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蕴藏在字里行间。 

 

  丁媛芮雪分享《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关于教育意义的一些启示:教育意味着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他们应该多听、少说,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那些不同于他们的想法。 

  周慧伟分享的《被讨厌的勇气》是一本心理学著作,作者日本哲学家岸见一郎和作家古贺史健。本书通过哲人与青年的对话讨论,向读者阐释了阿德勒心理学。阿德勒思想拥有改变人一生的力量,剩下的就只有能否鼓起迈出一步的“勇气”。 

  此外,党支部还有许多同志都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笔记或读书心得。涵盖内容包括散文、科普读物、影视作品、人文著作等诸多方面。本次活动丰富了支部党员同志的业余生活,也激励大家在未来的生活中应该将“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坚持下去,并将这个好习惯传递给家人、孩子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