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科技厅“2022年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培训班”研学培训活动在昆明植物园开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2-06-20  |  作者:梁晓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616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和《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云南省科普队伍建设,由云南省科技厅主办的2022年省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开展科普研学培训,来自23个云南省级科普基地共47名科普工作专职人员组成了学员,基地资源领域涉及卫生健康、儿童图书、湿地公园、食品集团、博物馆、科技馆和旅游景区等。 

 

培训班成员 

  培训活动由室内理论培训、现场实践和总结交流环节组成。科普与开放办公室负责人冯石以“科普研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为题,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科学教育的内涵和意义、非正式教育的社会职责、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目标,以及科普研学活动组织实施原则、活动前期准备、现场实施和收尾三个阶段组织实施重点,通过昆明植物园典型科普研学活动案例分享开展研学活动的方法和经验,并结合自身体会和学习经历与学员展开充分交流讨论。 

  

冯石分享报告 

  在现场实践阶段,科普活动导师分别带领四个小组的学员到不同特色植物主题的专类园如裸子植物园、扶荔宫、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和观叶观果园等,进行科普研学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实践。学员们通过现场踩点,了解专类园资源特色、硬件设施、自然条件、安全性和可实施性等要素,在植物园科普导师的协助下,结合组员培训知识和自身经验,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小组科普研学活动任务。总结交流环节氛围热烈,四个小组分别策划了“探秘植物园,观叶之旅” 、“做一粒坚强的种子”、“植物中的‘少数民族’”、“探索植物奇妙的叶片”4个活动主题,选派一位学员汇报该小组的科普研学活动方案和组织实施要素,同时与科普研学导师和其它组学员共同交流讨论,最后形成了特色鲜明、组织和实施要素考虑较全面的科普研学方案。

  

不同小组在实地考察 

  

不同小组在讨论 

  

不同小组在策划方案 

  本次科普研学组织和实施培训活动旨在提升云南省科普基地研学活动能力建设,通过培训过程中的学习、讨论和实践,引导科普工作者充分利用和挖掘各科普基地自身资源优势,运用理论知识,应用研学活动组织和实施的方法,不断提升科普研学活动品质,促进科学教育工作不断进步,培养受教育者好奇心,提高其科学素养,并促进其对科学职业追求努力。

  

最后讨论环节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