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繁育系统进化生态学专题组”顺利完成2022年夏季喜马拉雅-横断山区域物种多样性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9-06  |  作者:文/徐鑫,刘荣,王红;图/王鑫,高宇,吴优,王维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喜马拉雅-横断山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的地区之一。山脉岭谷高差悬殊塑造了多种多样的生境,促进了特有物种的形成,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如马先蒿属、杜鹃花属、报春花属和紫堇属等,同时也是高山传粉昆虫分布的热点区域。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繁育系统进化生态学专题组对喜马拉雅-横断山区域的高山草甸植物以及传粉昆虫进行调查,科考队员由徐鑫、王维嘉、吴优、刘荣、王鑫、高宇等八人组成。此次科学考察历时40天,总行程约12000公里,考察范围涉及云南(大理、丽江、迪庆)、四川(凉山、甘孜、阿坝)以及西藏(昌都、山南、林芝)等。 

 

科考途中高山草甸样地和工作照 

  考察队员们在野外调查了海拔2700-4600米的37个高山、亚高山草甸样方,获得10000余份照片资料,传粉昆虫标本和材料800余份,形态性状数据200余条,访花植物标本80余号;此外,专题采集马先蒿属植物90余种300余份标本及其分子材料,550余份菌根等材料。此次考察获取了一批新资料,为深入研究该地区生物多样性及其物种互作关系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 

 

样地马先蒿属植物多样性和熊蜂属昆虫多样性 

  考察期间科考队员们克服了高原反应等困难,以及泥石流、冰雹雨雪、蚂蝗蚊虫叮咬等恶劣环境影响。恰逢西藏新冠疫情爆发,科考队员们在疫情带来诸多不便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发扬老一辈青藏科考人不畏艰险、团结奋进的作风,克服风餐露宿的境况。科考任务的完成离不开每一位科考队员的认真工作,离不开藏区各级政府单位、居民帮助支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