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第二次青藏科考“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第二期工作启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分类室  |  发布时间:2022-11-22  |  作者:文/王梦雨;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1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五“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之“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在昆明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第二期工作启动会。会议以现场和视频参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议邀请陈宜瑜院士、傅伯杰院士、周杰研究员、吴宁研究员、施鹏研究员、曹敏研究员等六位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云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任宏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专家组听取李嵘研究员关于专题2022年度工作总结的汇报,听取孙航研究员关于专题二期实施方案的汇报,听取邓涛研究员、孙卫邦研究员、杨永平研究员关于专题下设3个课题2022年度的工作执行情况与第二期工作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专题和课题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各课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强调第二期实施过程中要瞄准专题立项阶段业已明确的科考目标,围绕重点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开展多学科交叉集成研究,产出更多系统性工作。 

  专家组指出,专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基于现有科考成果凝练出有影响、用得上的科考报告和咨询建议。项目实施过程中要采用先进、高效、科学的方法开展科考调查,要做好数据平台的建设,加强专题在数据方面的整合和共享,同时强调各课题间要加强联系和交流。 

  据悉,2022年度,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共采集植物标本926538222份、遗传材料12775份,引种活体植物48种,收集图片资料77893张,发表学术论文56篇,提交科考报告3部,申请授权专利6项。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0名。 

  课题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和科考团队成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