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分类室举办第六期吴征镒“生物多样性”前沿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5-29  |  作者:文/马梁梁,罗亚皇;图/郑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3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分类室)与云南吴征镒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吴征镒“生物多样性”前沿学术论坛举行。本期论坛由分类室高连明研究员邀请多伦多大学教授Marc W. Cadotte,为全所师生带来了题为“Functioning in a stressed world: Understanding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anthropogenic stressors and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functioning”的精彩报告。论坛由罗亚皇副研究员主持。

  Marc W. Cadotte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BEF)研究,曾任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资深编辑(2009-2014)和执行主编(2014-2019),现为期刊Ecological Solutions and Evidence创刊主编。其开创性提出量化物种差异的指标,开拓了系统发育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这一研究领域。累计发表论文170余篇,谷歌学术H指数69,引用量超17000余次,自2017年以来入选Web of Science环境科学领域前1%的高被引学者。此次报告以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BEF)为立足点,主要讲述了环境变化下,生物多样性如何影响生态系统功能,强调系统发育与功能多样性在BEF研究中重要性;同时提出使用理论模型预测多种环境压力下BEF的关系,并列举了系列的验证实验,并指出相关的研究成果可以为生态修复和生态系统管理提供指导。报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场师生纷纷发言讨论交流。 

  分类室研究员高连明代表论坛主办方为Marc W. Cadotte教授颁发了纪念证书。 

   

  Marc W. Cadotte教授作报告 

   

  高连明研究员(右)为Marc W. Cadotte教授(左)颁发纪念证书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